香港科技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元宇宙Web3实验室

Metaverse Web3 Lab@CASER, HKUST

简称:MW3@CASER

 

简介:

香港科技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提供理论和政策支持的使命,并伫立在社会经济研究的时代最前沿。随着数字技术、标准、规则和数据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香港作为国际金融、科创和高等教育中心,正面临着独特的历史机遇。为此,中心成立了元宇宙Web3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致力于发展元宇宙Web3未来网络的新数字经济,并构建新一代社会经济发展模式。

实验室的设立背景是基于当前数字领域的迅速发展和全球范围内的技术变革。元宇宙Web3技术将为人类社会带来全新的互联网体验,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维度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实验室将充分发挥香港科技大学在集成电路、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量子科技、类脑计算和装备材料等领域的领先地位和研发优势,结合跨学科的IT和社会研究领域的基础,联合全球元宇宙Web3领域的技术精英,共同推动实验室的发展。

中心的元宇宙Web3实验室将定位于世界级的元宇宙Web3研究中心。实验室将与全球范围内的研究机构、企业和政府合作,共同推动元宇宙Web3技术的研究、应用和推广。实验室将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引入世界一流的教授、研究员和技术专家组成国际化的研究团队,为实验室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此外,实验室将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人才。通过开展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培养计划,为元宇宙Web3产业输送高素质的人才。实验室还将举办各种学术会议、技术研讨会、创新大赛等活动,为实验室内外的研究人员、企业家、政策制定者提供交流平台和学术支持。

为了推动元宇宙Web3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实验室将加强与产业界的合作,积极参与各类项目研究和开发。通过与企业、政府等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实验室将实现技术的快速落地和产业化,推动元宇宙Web3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实验室还将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为公众提供权威的科技普及和科学解答。通过举办公众科普讲座、科技展览等活动,实验室将努力普及元宇宙Web3相关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和技术认知。

在未来的发展中,实验室将始终坚持创新、协作、开放的原则,紧密结合全球技术发展趋势和行业需求,为构建新一代社会经济发展模式贡献自己的力量。实验室将不断完善自身的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力争成为全球知名的元宇宙Web3研究机构。

 

实验室工作重点包括:

1. 研发元宇宙Web3核心技术,如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在元宇宙中的应用。

2. 制定元宇宙Web3标准和规范,推动行业合作。

3. 开发元宇宙Web3新型商业模式和经济体系。

4. 探索元宇宙Web3在教育、医疗、娱乐等行业的应用。

5. 研究元宇宙Web3发展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制定政策建议。

6. 培养元宇宙Web3领域的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

7. 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全球元宇宙Web3生态发展。

 

实验室总负责人

朱鹏宇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学术顾问委员会

陈卡你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金融数学理学硕士课程主任

 

熊  辉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

陈  雷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信息枢纽院长

柏 亮

零壹智库CEO及创始人